绯晴

到此为止已经无话可说,请取关。

历史传说的时间线问题

mark一下资料

咕咕咕咕咕:

之前整理了酒茨一些传说后发现有人在认真讨论阴阳师时间线的问题,其实.....从我的角度来看,当初只是单纯的分享一些酒茨的历史传说(或者说人物原型),顺便好奇下茨木为帮酒吞建宫殿断臂的说法从哪来的而已。




如果要把阴阳师的时间线和传说结合起来.....不可能。




在我看来阴阳师应该并没有很在意故事背景的时间线和历史传说是否贴合,只是营造出了一个百鬼蠢蠢欲动的气氛方便我们带入,酒茨又是相当有名的大妖怪肯定要出场啊!




为啥这么说?


——因为时间对不上。




这次不知道该叫整理还是科普了,主要是看到别人讨论时间线才整理下相关的信息发出来,可能比上次还无聊,慎入。








1.日本的平安时代




大家都知道阴阳师的故事背景是在平安时代,安倍晴明也是平安时代著名的阴阳师,那么关于平安时代具体的年代划分呢?




平安時代(へいあんじだい、延暦13年(794年) - 文治元年(1185年)/建久3年(1192年)頃)は、日本の歴史の時代区分の一つである。




公元794年—公元1185年/1192年间在历史上被称为日本的平安时代。


具体划分的历史事件就不提了,有兴趣学习日本史的可以自行搜索(








2.我们的两位男主角,安倍晴明&源博雅




安倍晴明,出生于延喜21年(公元921年)


源博雅,出生于延喜18年(公元918年)




就时间上来看,两位确实属于同一时期的人物。




如果说阴阳师的原作是梦枕獏老师的阴阳师小说,那我是信的,因为在历史上晴博两人并没有什么明确的交集,而且源博雅的人设也和历史形象严重不符,阴阳师游戏里的设定确实像来源于小说。








3.酒茨的年龄差




两位男主角倒没什么问题,时间对不上问题主要还是出在我打标签的这对基佬身上。




之前已经打着标签吐槽过一次酒茨的年龄差了,这里更具体的谈谈酒茨二人(鬼)的年差。




一条天皇の時代、京の若者や姫君が次々と神隠しに遭った、安倍晴明に占わせたところ、大江山に住む鬼の酒呑童子の仕業とわかった。そこで帝は長徳元年(995年)に源頼光藤原保昌らを征伐に向わせた。頼光らは旅の者を装って鬼の居城を訪ね、酒を酌み交わして話を聞いたところ、最澄延暦寺を建て以来というもの鬼共の行き場がなくなり、嘉祥2年(849年)から大江山に住みついたという。頼光らは鬼に毒酒を飲ませて泥酔させると、寝込みを襲って鬼共を成敗、酒呑童子の首級を京に持ち帰って凱旋した。首級は帝らが検分したのちに宇治平等院に納められた[1]




公元995年,京都频发失踪案,安倍晴明占卜出这是盘踞大江山的鬼酒吞童子所为,源赖光一行人受命去大江山治退众鬼。


期间源赖光化装潜入鬼的居城,在酒桌上得知酒吞童子在嘉祥2年(公元849年)就已经盘踞大江山为首了。




之后便是已经提过的酒吞掉头史,不再提。




越后说中曾提到酒吞童子诞生于8世纪的平安初期,也就是公元7XX年,估算在被斩首的时候酒吞童子约200来岁。




关于茨木,只提到他是平安时期的大妖怪,没有具体生辰,但是可以确定的一点是,茨木比酒吞小,而且小很多。


公元995年大江山鬼治退之后不久,听闻罗生门附近有鬼出没,渡边与众人打赌谁能遇鬼,后遇到茨木断其臂,有传言说茨木此举是为复仇,太虐,不提(。




在茨木取回断臂后,摄津民间传说其回到了生父家中但被拒绝。




在茨木和酒吞霍乱人间的时候他的亲人还活着,我甚至有看到过茨木携带金银回到生父家中、但被父亲说『我没有会给世间带来骚乱的儿子』含泪拒绝的传说,而根据我在查找相关资料时得出的结论,茨木作为酒吞童子的副首领出名后没过太久(绝没百年)就因为京城的失踪案被安倍晴明占卜出下落,之后便是大江山的鬼治退。




从那个时代的人均年龄来看,茨木的年龄应当只有几十岁。(补充说明下,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是在酒吞被砍茨木取回断臂后,传说中认为茨木回到了生父家中,茨木的传说中也有涉及他亲人的,侧面能看出来茨木的人类亲人在那时应该还活着,以及在部分传说中看出并不是已经垂垂老矣,所以根据当时的人均寿命推算茨木的年龄大概在30-50岁之间)




茨木遇到酒吞的时间,无论在哪个版本的传说里酒吞都已经是大江山的山贼头子(或者说鬼王)了,年龄最相近的一个版本也是茨木自称舍弟,更不用说茨木是被酒吞捡到并赐名养大的版本。




按照我个人的估计,茨木的真实年龄很有可能只有三十来岁,比当时已经七十多岁高龄的晴明还小。




事实上,茨木的大部分传说更像是从酒吞传说中衍生而来,仿佛是依托酒吞而生的人物一样,在他地位之下的四个熊童子甚至连传说都很难寻,茨木真正意义上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传说反而是在酒吞死后的罗生门鬼之说。




顺带一提,大江山的鬼治退发生在公元995年,而源博雅逝于公元980年。








4.说完了基佬们,那渡边纲呢?




渡边纲出生于天暦7年(公元953年)。


他砍了茨木的手臂是在公元995年。




......




晴明传说是白狐之子,好,我算你永葆青春,源可在茨木断臂的15年前就去世了。




所以如果按照历史传说来看,青年时期的晴博和酒茨是没法在一个年代登场的,而茨木的真实年龄甚至可能比晴博还小,就算考虑是他们在大江山治退之前就相遇了,那茨木断臂这个梗就是强行玩脱了。




哎...事实上我一直觉得茨木断臂这个梗就是玩脱了而已...






连游戏都不在意时间线,写同人还在意什么呢(?

评论

热度(144)